首頁 / 故事牆 - 發現鄉鎮小店魅力 / 蜜蜂回歸,再創土地永續與美好生活

Story

蜜蜂回歸,再創土地永續與美好生活

2022/09/03

北部 / 環境永續

採訪、撰文/楊喻婷
攝影/Kris Kang




「你看我們物產小舖牆上,有很多大溪的東西,還有一起做事的在地店家。」

提到大溪,豆干、木藝是一般印象中的代表特色。「大溪市中心的機能尚可,但區域越往外資源越缺乏,農民收益不佳、產業逐漸沒落,人口外流、年輕人不願回鄉,小學從一校300人變成30人,作為家長,誰都希望能做點什麼、給孩子更好的環境。」

弱勢如何變優勢並帶來營收?農地畸零地、在地產業鏈等,透過新觀點與新模式,串起了解答。返鄉務農10多年的邱榮漢,與政大社會科學院陳誼誠博士結合地方及學術單位,企畫出跨業串連的地方創生方案─「歸蜜‧好料」,更藉由物產小舖場域,帶出大溪新風貌。




不要求完全零農藥,但能不能從一小塊開始嘗試?

「歸蜜其實就是希望蜜蜂可以回歸這片土地。」身為農夫的邱榮漢,非常清楚氣候、農藥、蜜蜂、土地與農作收成的關連。透過不占空間、會自行授粉的小蜜蜂,利用農友畸零地放置蜂箱,養蜂造蜜,與農友簽授永續環境合約書,溝通從放置蜂箱的區域開始,不噴農藥、友善土地、高於市價的保值收入,慢慢擴散生態永續;並藉由蜂蜜再創商品,結合在地各產業,如啤酒廠、手工業者等,創作出一連串高附加價值的週邊商品:大溪啤酒品牌「溪啤」、手工蜂蜜肥皂、使用大溪在地米的蜂蜜米蛋糕等,讓消費即是輕鬆的社會責任參與,更開放想要支持這個理念的消費者主動去預購認養蜂箱,讓一片片農田恢復有機本態。「我們想要推廣一個市場機制,你可以來物產小舖喝蜂蜜啤酒吃蜂蜜蛋糕,看看牆上這些大溪的文創商品,你也可以認購蜂箱,藉由投資帶動這整個歸蜜的正循環。」

除了歸蜜計畫,「好料」則是回收在地每日產業過剩的廢棄物:豆渣木屑,加工再製作為農田肥料,在地自產自運,替農民省下栽種成本,也替豆干木藝職人們減輕負擔,確保更多的收益空間。「我們不是光靠理念在推這個東西,大家最在乎的是生計,我們要證明這個計畫可以在經濟價值上幫到大家,也可以讓土地更好。」





我們都知道永續,而這次,蜜蜂讓人們明白更多

隨著歸蜜提供蜜蜂更多安心的棲息地後,除蜂蜜量穩定成長,提高農民的經濟收入外,轉型有機的農田也讓蜜蜂翱翔的世界更為廣闊,很自然地能協助作物授粉,鄰近未噴農藥的在地作物如苦茶樹、果樹等,收成意外成長三成。把一切還給自然,人們退居協助,萬物間的自然本態。

永續是仍在學習與嘗試不同做法的議題,原本遲疑的農友們,也靠著口碑與信任,逐一加入歸蜜計畫中。物產小舖藉由地方創生,讓停留在豆干、木藝等大溪名產的舊時光記憶,往前翻寫了下一頁,後續,更多的綠色知識、金融法務等,都在持續串接相關資源,希望在那不久的將來,有這麼一天,能將「歸蜜‧好料」的地方創生模式,複製到海島外的某一端。讓永續從某點善念開始,連線某個未知彼岸,地方能創造自己生命,豐富在內生活的人們。


物產小舖(大溪木博)☞ https://www.greenmeet.tw/
地址: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13巷3號
營業時間:週二至週日11:00-17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