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故事牆 - 發現鄉鎮小店魅力 / 星探一號!挖掘坪林潛質,打造包種茶園的發光舞台

Story

星探一號!挖掘坪林潛質,打造包種茶園的發光舞台

2022/09/02

北部 / 地方發展
採訪、撰文/楊喻婷
攝影/周書羽




「坪感覺這間店,是想跟大家分享我們對坪林的感覺。」

有一種人,能在茫茫人海中,一眼看見發光的人事物,為其打造出適合的舞台,這就是星探兼經紀人的角色,做出與以往不同的個體魅力。

多年前,蔡威德因為研究所論文來到新北坪林區進行田調,進而與茶農們頻繁交流,愛上坪林的美,也從中發現雪隧通車後、坪林停滯不前的沒落現況。「很多我覺得很棒的東西,其實是坪林人不覺得特別的日常。」於是蔡威德開設山腳下的創意茶食餐廳「坪感覺」,透過服務設計、體驗遊程、農創平台等,將他眼中的包種茶明星,以有個性、風格與生活化的方式,創造這位「星探兼經紀人」眼中的坪林新印象。


當最沒有包袱的橋樑,從外人視角客觀看見坪林

外地人最大的好處,是沒有長輩壓力等包袱與限制。坪感覺前身為閒置百年老宅,來來回回整理了近一年,帶入各商家的體驗活動,在有了專屬餐飲空間後,能夠交流的距離更為寬廣,實際運作後發現,創造在地舞台若有實體店面,不僅能藉由五感讓遊客感受一個地方想傳遞的語言,也能讓長輩親眼看見,青年朋友口中說的理念為何,小店不只是一間店,也是一個把相信化作看見的一種生活模樣。

坪林茶業歷史悠久,蔡威德也希望能創造更多關注的新力量。「帶年輕人去看翻茶,有位老師傅跟我說,他做茶做了30年,從來不知道原來他這樣一甩,大家會幫他拍手,那瞬間他突然覺得自己真的是個茶師。」




說了那麼多不如做給你看,坪林年輕人正在走出自己的路

這9年,回到坪林種茶並發展事業的青年朋友變多了,空有想法是與長輩最常產生衝突的地方,因此,蔡威德跟坪林青年茶業發展協會一起翻轉茶農印象!設計制服拍攝茶農影片《新茶世代》,把大家聚在一起互相品茶、交流,並跨界參與各式展演活動如臺灣文博會等,各自摸索出每個人不同的路徑,如:技術派(走國際比賽)、自創品牌等模式,打破以往僅能在農民市集擺攤,拉高茶農的格局與邁向國際市場。「我們曾輔導過一個老字號茶品牌轉型,光是包裝設計就溝通多次仍失敗,希望將品牌以全白強調其來自水源生態保育區、台灣坪林的在地包種茶,可是上一代一聽立刻打槍,說白色多不吉利,紅紅綠綠才喜氣。直到小量試做,網友反饋坪林茶好喝、設計及字體簡潔有質感,上一代才慢慢接受,現在已是非常知名、國際媒體特別來台報導的在地坪林品牌包種茶行。」

前五、六年是紮根期,後面這三年慢慢有了成果,近年,在國際茶比賽上,坪林青農拿下不少獎項。蔡威德提到,他希望青年接手不僅是耀眼的火花,而是帶動地方發展的飽滿精力,「從產業走到生態,青年朋友關注的議題更多且廣,環保永續已是這一代基本的認知,我們仍在努力著進化成自己所想望的樣貌。」下一步,蔡威德渴望能創造更多在地自主權,從友善農業擴大至友善河流,用文化、美感、軟性視角,讓坪林變得更美,期盼有一天,當別人提起日本京都的代表為抹茶時,能在相同的時間刻度中,聽見「台灣坪林‧包種茶」。




坪感覺 ☞ https://www.havesometea.co/
地址:新北市坪林區坪林街12號
營業時間:週三至週一11:00-17:00(週六日至19:0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