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故事牆 - 發現鄉鎮小店魅力 / 在都市太久,忘了生活其實可以是這麼簡單的事

Story

在都市太久,忘了生活其實可以是這麼簡單的事

2023/08/18

東部 / 地方發展

文/米粒
攝影/kris kang





「忙於生活,卻忘了什麼是生活。」是你的日常嗎?


人一抵達磯崎就感覺安心,最樸實無華的浪漫

磯崎,撒奇萊雅語是Kaluluwan,坐落於花蓮縣豐濱鄉的最北端,一面是海一面有山,彷彿是成了隔絕都市喧擾的天然屏障,是個讓人瞬間感到放鬆的美麗所在。被海岸和山脈擁抱的磯崎,有多元的民族相會在此,又因大鼻石山間阻隔著沙岸和岩岸,海洋物產豐盛,自然狹長的地形也讓林場也不缺乏,和諧能在這地發生,像來自大自然的呼喚,一切都運作得如此溫柔,就像《歐郎文物館》的創立人陳志義所說:「一回到大地之母懷抱的當下,身邊的空氣都變了。」一個瞬間就能感受到周圍的物換星移,也算最樸實無華的浪漫吧!?




離開城市生活,頭也不回的離開

當過北漂打拼的青年,對城市的便利沒有眷戀,陳志義堅定的談起返鄉以前的自己,真誠待人的初心很難被看見,也很難遇到另一個願意敞開心胸的人,久而久之好像都要習慣這樣「過日子」,但「生活」的本質應該更簡單一些。很多人說他特別有天賦,能順應著大自然的千變萬化,能靠自己的雙手:「一把刀一包鹽就能生活。」他反倒覺得這東西不能稱之為天賦,因為回到部落就會發現;人生下來就是為了好好活著,這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,選擇用更坦率的方式面向這個世界,也讓整個世界以純粹的方式回望自己,這件事隨時可以開始。








『部落』是種超越『家』的存在,能包容各種樣貌的自己

因為需要就能創造,因為付出就能獲得,這道理真的很簡單;喝熱湯的時候手會燙,所以拿竹子來用,在飛魚祭的時候,幫忙推船、拉船就換一條魚,他笑說:「在部落不會賺大錢,但也不會餓肚子。」他回憶童年,有時候冰箱真的是完全空的,但出海一趟之後冰箱又滿到裝不下,人們好像就是透過這樣的來來往往,讓冰箱一下子空了然後又滿了,生活不就是這樣的過程嗎?不讓貪念佔據心思意念,身心的寬裕感受才是最真實的,現在的他在部落生活,每個角落都可以是家,部落直接成了家的代名詞,以一種最單純的方式在人與人之間相互迭代。




不選最快抵達的捷徑,有些路必須要慢慢走

《行走磯崎》的計畫,能真的深入部落,也能用最自在的方式探索生命的意義,大自然有它運作的時序,旅人能在這裡找回內心的平靜,每一步都要慢慢走才看得見最好的風景,共感地方的情感文化,行走出屬於自己的磯崎。





來自土地的呼喚,五感同時開啟

《行走磯崎》像是把撒奇萊雅族、噶瑪蘭族、阿美族、布農族等多元族群匯聚在一起的美麗星球,以每個小村為單位探索各種可能,且盡力在開發和保育之間尋求平衡。「在磯崎.好日常」這座海邊的工作室,就是讓旅人能歇腳的地方,記錄著部落長輩們的生命故事,讓這片土地的故事終於能有機會慢慢聆聽,2017年,磯崎的部落青年成立了「高山森林基地」,貼近自然的方式是能直接伸手碰觸大自然,「樹立自信-青少年攀樹營」就是這樣的事,引導員帶領著學員們攀樹,建立源於內心的征服情懷並一步步建立自信,深度的部落旅遊路線中的「五感森林體驗」也是如此,能真的住在這裡,吃當地食材的風味食物,到海邊撿拾磨刀石,再到山林溪邊磨刀,最後綁上樹藤當作刀柄,完成屬於每個人自己的獵刀。每一場的文化體驗課程都展現著過去不同族群的文化融合,在這美麗星球上,每個人都可以在磯崎中找到屬於自己慢下來的方式,參加過《行走磯崎》的旅人也說過:「真的貼近土地的時候,就是會讓人不由自主的想大口呼吸。」那也許就是在什麼都快得不像話的時代裡,最讓人想慢下來的一刻吧?





從這裡開始,跟大自然來一場能量交換

陳志義說:「來感受這裡的一草一木吧!這些植物比我們都還早來到這世界,尊重生命本來就是很重要的事。」當我們再問他:「是什麼核心的價值讓你繼續下去?」他淺淺一笑說「哪有什麼核心價制?」像一種親吻大地般的口吻告訴我們,留下來,在這裡一切都是取之大自然,再回歸大自然,如此而已。


歐郎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aluluan.com.tw/
地址:花蓮縣豐濱鄉磯崎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