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故事牆 - 發現鄉鎮小店魅力 / 返鄉青年洄游漁村,打造地方創生「復活者聯盟」

Story

返鄉青年洄游漁村,打造地方創生「復活者聯盟」

2023/08/24

北部 / 地方發展
採訪、撰文/黎詩彥
攝影/吳佳瑾





「白天賣豬肉,晚上賣蘇澳,我想讓蘇澳再次偉大!」

從英國留學回台,在台北工作多年,曾壹靖在2015年選擇回到家鄉蘇澳繼承家業,白天在豬肉攤擔任「總舵手」,同時經營獨立書店,只因「整個蘇澳鎮沒有一間書店,偏鄉孩子如何培養閱讀風氣?」

漸漸的,書店成為年輕人聚集的地方,帶著對家鄉揮之不去的情感,他們開始構思:如何讓沒落的漁村小鎮恢復昔日光采、把蘇澳特有的文化故事一代一代傳下去?從此,「書澳創聚197」不只是一間書店,更是連結在地文化、串聯小鎮居民的革命基地。




有活力就有生機,「復活者聯盟」讓鄉鎮回春

翻轉地方,從「人」開始!書店光是靠販售書籍,無法支撐營收,必須採複合式經營。擅長攝影、刻印章的潘大哥從初始就與曾壹靖一同並肩作戰,他想要把鏡頭捕捉到的蘇澳之美,讓更多人看見。

「書澳創聚197」舉辦論壇、展覽、讀書會等活動,還曾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前來演講。隨著數十場活動下來,有夥伴登出,也有新的生力軍加入,像是在台北工作設計師林恆郃,因返鄉參加論壇,看見了家鄉不同的面貌,原本打算回阿嬤的老房子待上一陣子,沒想到一待就待了6年。而在台北創業的劉宜忠,因為參與青創培力計畫,與蘇澳產生了深刻的連結,他想讓自己的孩子在這片土地上成長,因此舉家搬回蘇澳。



還有在國小教書的傅老師,深感偏鄉隔代教養不易,想要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,並增進孩子對家鄉的認同感,在「書澳創聚197」這個交流平台裡,她的夢想越來越清晰……。

這群來自不同領域、背景的返鄉青年,因著對蘇澳家鄉懷抱著一些想像與情懷,自發性地揹起地方創生重大使命,宛如一群為鄉鎮注入活力的「復活者聯盟」。曾壹靖說:「夥伴們白天都各自有工作,辦活動幾乎都是義務性質,我們是用對蘇澳的熱情在支撐。」




「孩有夢市集」,為下一代青年鋪路

蘇澳港是臺灣唯一擁有軍港、商港、漁港的三合一港灣,曾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。但隨著漁業沒落、經濟蕭條與人口外移,昔日盛況不再,年輕人不是不想留在家鄉,而是他們不知道留下來,未來在哪裡?

自2015年來,「書澳創聚197」舉辦各式青年論壇,支持青年返鄉創業。近年來,他們也將觸角延伸到國小學童和銀髮族,連續3年針對小學生舉辦「孩有夢市集」,串連在地學校與中原市場的攤商:由老師帶領學生採訪報導各家攤商特色,或是在市場表演、販賣手作商品、設置遊戲攤位,讓孩子有機會展現自信活力,為衰退的商圈創造活潑的氣氛。




有學生因應市集表演成立了樂團,在網路社群中一鳴驚人,還受邀至台北101演出;也有學生為了籌措出國英語交流的機會,在市場提供洗車服務,嚐到了自食其力的成就感。還有開設傳統布莊的阿嬤,看見蕭條的市場來了這麼多小朋友,流露出驚喜的笑容,急忙上樓拿糖果請小朋友吃…….,孩子與攤商互動所碰撞出來的火花,往往讓人意想不到。傅老師表示:「我們希望給孩子舞台和機會,讓他們發揮潛力,也認識自己的家鄉。學生若希望將來留在家鄉做生意,也可以傳承技藝,在地發展。」




隨著第4屆「孩有夢市集」即將展開,參與的老師和學生也從被動化為主動。「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期待,代表我們這些年的付出已經對地方造成了一些改變。」曾壹靖說明。

此外,「書澳創聚197」也發起「尋找南方澳老料理」活動,由居民票選出最懷念的南方澳料理,並邀請地方婆媽重現精髓,期盼能透過美食尋找蘇澳人共同的價值精神。




喚醒地方魂,傳承帶來希望

透過一波波活動,「書澳創聚197」已逐漸喚醒「地方魂」。曾壹靖認為,「書澳創聚197」身負的使命,就是要把蘇澳的文化與生活經驗繼續傳承下去,一代接一代點燃地方源源不絶的生命力,讓蘇澳有機會運用自己的記憶和故事,扣連風土特色,讓旅客經過不再錯過,創造在地的職人新經濟。




公共浴池+懶人版抹茶山,來蘇澳私房秘境踩點!

蘇澳擁有世界上唯二的冷泉,旅客來到蘇澳,可以到新整修的阿里史公共浴池體驗裸湯;還可開車上「懶人版抹茶山」太白山,欣賞迷人風光。由在地網紅孵育出來的青創品牌,如:「阿吉揍胖」吐司、「三年二班」純真良飲、「地熱小姐」甜點、「叁三」鯖蔥燒,也都非常值得一試,讓人回味無窮的不只是美食,更是那份愛鄉的態度。
 


書澳創聚197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ooksuao197/?locale=zh_TW
地址: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一段197號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六9:00-21:00、週日公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