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故事牆 - 發現鄉鎮小店魅力 / 百年石頭厝化身農創食堂,翻轉地方「坪本市」

Story

百年石頭厝化身農創食堂,翻轉地方「坪本市」

2023/08/17

北部 / 地方發展
採訪、撰文/黎詩彥
攝影/吳佳瑾




「這麼美麗而純淨的地方,怎能就這樣消失在大眾的記憶中?」

把坪林老街上的百年石頭厝化身為複合式餐飲空間,用在地小農食材製作出令人驚喜的創意餐食,由「外地文青」阿德開設的「坪感覺」集結藝文展演、小農展售、茶人文料理等特色,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,拉近了人與土地的距離,也串連起在地青農彼此的關係。




北港青年為沒落茶鄉注入多元創生量能

連綿不絕、綠意盎然的茶園和山谷,散發清新脫俗的氣息,令人彷彿來到人間仙境。坪林被列為水源保護區,生產的包種茶清香幽雅、鮮美甘甜,當地茶農皆以自家出產的「坪林包種茶」為榮,但自雪山隧道通車後,台北人假日直奔宜蘭,不再經過坪林,失去了過路客,坪林不復見車水馬龍盛況,昔日「第一茶鄉」有時一天也等不到一個客人上門,連在地人都紛紛出走。

「坪林有這麼優美的環境、成熟且出色的製茶產業,真的很應該被大眾看見!」2013年,在台北讀研究所的北港青年蔡威德,為了完成論文來到坪林進行長達一年的田野調查和駐村生活,碩士論文交出去了,他的心卻留在這座山城捨不得走。大多數人都選擇到大城市發展,阿德卻選在沒落的茶鄉創業。



10多年來,阿德不僅和太太攜手經營餐廳,協助成立新北坪林青年茶業發展協會,號召二代茶農返鄉,一同提升產業價值,更創辦「山号整合設計有限公司」,透過專案管理、策展企劃、設計等專業,鏈結資源,致力把坪林的茶文化「推出去」。


茶韻X酒香,無酒精「茶慶酒」掀起台茶浪潮新體驗

坪林沒有開發腹地,生態、產業、教育皆面臨瓶頸。創業初始,阿德憑著一股傻勁,不斷和在地青農溝通,苦思著:「我們可以做什麼?」他平均一年舉辦約70場走讀旅行、市集、一日散策等活動,邀請外地遊客來感受坪林之美,並結合食農教育、生態導覽,將坪林水源保護地的劣勢轉為永續經濟發展的優勢,也讓在地青農從遊客的反饋中看見「回家種茶是很有價值的一件事」。

經過這些年的努力,這座「新茶文化聚落」逐漸成形。「坪感覺」團隊不只吸引許多外地遊客「走進來」,更帶著最具坪林味的產品「走出去」。去年推出的新品「茶慶酒」是全台灣第一款帶有酒香的茶,以包種茶的甘醇為底蘊,將酒的香氣薰到茶葉裡,茶韻、酒香融為一體,泡出來的茶不含酒精但帶有酒香味,共有威士忌、高粱酒、紅露酒3款,掀起台茶浪潮新體驗。

阿德表示,「茶慶酒」的發想來自於近年流行複方茶的趨勢,加上坪林茶農偶爾會小酌,因此將茶與酒結合,藉此創新滋味吸引年輕族群,給新世代多一種認識坪林的方式。




「療癒山城」新商機,永續綠旅「坪本市」

今年4月,「坪感覺」團隊也參與新北市文化局綠色山林美學廊帶計畫:「茶山繚療」,與超過20個品牌一起透過美食、美景、音樂、茶席展演等,在五感體驗中交疊出獨特的茶山風光,形塑坪林為「療癒山城」新品牌。「坪感覺」推出的「快閃市集」販售「茶咬豬」茶香刈包,以特製包種茶麵皮,內夾蜜滷紅茶控肉,吃起來不澀不油,香而不膩,並使用古法製成的西螺柴燒手工醬油,以歷史醇香演繹創新茶食,擄獲饕客的味蕾。

下一步,阿德和團隊將持續展開「坪本市」計畫,規劃低碳輕旅與茶園生態探索,讓遊客體驗做茶、品茶,深入茶山慢活風情,並舉辦茶香廣場市集,集結眾多茶人的生活選品與在地特色商品,讓茶文化走入民眾生活。計畫部分收益將回饋支持兒童培力,藉由永續市集與綠色茶旅,把理念落實在產業裡,支持茶鄉的長遠發展。




「其實單靠經營餐廳,無法支撐一間鄉鎮規模的社會企業,需要有更多資源挹注。」阿德娓娓道出團隊目前面臨的困境。這條後創生之路並不好走,阿德期許自己不背負翻轉地方的責任重擔,而是扮演臨門一腳的推手,「好好生活,好好做事,小店先能吃飽,才能投入更多在地方與產業。」




旅客造訪坪林,不妨先到茶業博物館參觀,中午到「坪感覺」品嘗質感茶料理,還可帶走獨特的梅干菜乳酪蛋糕、茶香酥、茶軋糖作為伴手禮,下午可以到坪林老街走訪在地文化職人,體驗茶粿、茶饅頭製作,或到茶園一覽,探索北台灣最美的茶鄉、展演四季風土的特色物產、綠林圍繞與世隔絕的恬靜氛圍。還有一群默默努力,樸實耕耘的產業職人,在坪林閃閃發光著!


坪感覺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ustpinglin12/?locale=zh_TW
地址:新北市坪林區坪林街12號
營業時間:週四、週五11:00-17:00、週六11:00-19:00、週日11:00-18:00,週一至週二公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