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故事牆 - 發現鄉鎮小店魅力 / 「無論如河」讓同理共感如河漫延 賦予社會所需的溫柔長照

Local Stores

「無論如河」讓同理共感如河漫延 賦予社會所需的溫柔長照

2022/10/06

北部 / 社會福利

當「護理」遇上「書店」,這個充滿玩味的組合,能激盪出什麼火花?

在人來人往的淡水河岸老街,觀音山與波光粼粼的河景相會,座落於二樓的「無論如河」獨立書店,是許多旅人不曾留意的風景,但對社區居民、愛書人來說,卻是一處可以安放心情的綠洲基地。

無須深奧的理論,靜謐本身就蘊含無與倫比的力量;「靜謐的力量,如同那流動之河。」一個將書本結合長照護理、從社區到社會的療癒行動,就此開展。


圖說/座落淡水河岸老街二樓的「無論如河」獨立書店,也是新北市第一家長照型書。攝影/戴嘉瑩


護理魂的人文實踐 書本是靈魂的護理

新北市第一家長照型書店「無論如河」,由4位擁有醫療和心理諮商背景的愛書護理人員,阿勇、秀眉、雅鈴及小綠一起創辦,彼此是師生也是戰友,起初為護理人員的權益走上街頭,但幾場活動辦下來,深感推廣理念需要有個平台,才可以把力量積累在一個點上,「護理像鑽石一樣,可以有很多面向」。

2017年,在得知淡水獨立書店「有河book」將轉手,4人一致決意要接下來,要延續上千本書籍細水長流的影響力,也接住每一個上門來的客人需要被同理的情緒,並且定期舉辦講座關注各式議題,將以前累積的能量匯聚在書店裡,「書店是一個很棒的媒介,有各種書,就有各種可能,各種價值。」

「書本是靈魂的護理。」書店進出最大宗的是自助助人的心理叢書,架上也擺放各種文學、生態、旅遊、電影、詩集等領域書籍,以及少數護理、醫療專門書。書店還有一個小角落,擺放著「性」相關議題的書籍,談論「性功能障礙」、「性侵創傷」等,將人們說不出口的問題和感受,透過與書本的對話,找到心的出口。


圖說/護理人員熱情溫暖的特質,讓「無論如河」成為許多社區居民敞開心胸、談心抒發的療癒基地。攝影/戴嘉瑩


書店即社區護理 「我一看到你就想把秘密告訴你…」

「無論如河」不只是書店,也是居家護理所;沒有老闆,一起營運的夥伴,都用「女工」、「男工」自居,包括4位創辦人。

「有客人第一次來就在我們面前出櫃,他說,我從來沒有跟人家講,但是我看到你就想跟你講……」秀眉笑稱書店營造出一種令人放心的氛圍,可以說是「護理站」,吧檯後的店長像是Bartender,提供社會最缺乏也最需要的傾聽和陪伴。「我們從事護理,就是想要照顧病人。護理是一門科學,同時也是一門藝術;健保做不到的,我們用書店來做。」

圖/「無論如河」期許透過與書本的對話,期許每一位來到店裡的旅能,找到心的出口。攝影/戴嘉瑩


儘管獨立書店利潤有限、經營不易,還曾遇過熟客化身偷書賊,偷了店內上百本書,讓志工們對人性感到失望;但死忠鐵粉真誠的反饋,加上來自各界的迴響,支撐他們繼續往前走。

開店5年來,「無論如河」吸引不少知音,有客人特地從基隆遠道而來,也有住在彰化的客人固定每個月來報到,逐漸凝聚形成一個跨領域的社群,對某些人來說是一個「比家更溫暖的地方」。在這裡,每個人都因付出而認同、因認同而投入,因投入而創造。「護理人員熱情溫暖的特質,加上醫護訓練,讓我們和人產生不一樣的互動,是這間書店最特別的地方。」


一間很不一樣的書店 從社區改變社會

除了讓上門來的客人得到心靈的療癒和滿足,「無論如河」更主動出擊,提供居家護理服務。「家是最重要的單位,我們健康或生病,其實都和家有關係。」

在淡水地區,經常能看到這群護理老師帶著學生走訪長輩的家,最遠還曾去到花蓮,幫助朋友的媽媽緩解囤積症,清理內心被塞滿的角落;疫情期間淡水人煙稀少,卻比往常更加忙碌,穿上防護衣,奔走在巷弄家戶間,為居家長輩施打第一波疫苗。

圖說/由4位擁有醫療和心理諮商背景的愛書護理人員,阿勇(右一)、秀眉(左一)、雅鈴(左二)及小綠一起創辦,彼此是師生也是戰友。攝影/戴嘉瑩


同時,「無論如河」也積極和區域其他獨立書店或當地機構合作,像是和淡水社大合作的《生命敘事工作坊》、和非營利社團合作打造《一人一故事劇場》、參與《2022世界河川日—共譜愛河練習曲》特展、為視障歌手舉辦募款音樂會等;以書店為中心,把社區裡一顆顆懷抱理想的珍珠串連成項鍊,在地方綻放出溫暖同理的光輝。

「健康沒有侷限,不是非要到哪個地方才能獲得健康,我們的日常生活、身體和心理,只要不平衡就會失調、不健康。我們開書店,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在社區和社群中活得健康快樂,是這核心理念一路支撐我們。」

如果說淡水是解憂之河,「無論如河」就像是心靈碼頭,讓疲憊的現代人得以停泊靠岸、暫時歇息,並將這股暖流引進社會各角落,長照出人心所需的平靜和安慰。


圖說/以書店為中心,把社區裡一顆顆懷抱理想的珍珠串連成項鍊,在地方綻放出溫暖同理的光輝。攝影/戴嘉瑩